Eagle 升降裝置

Eagle 2 是一套創新的升降裝置,由升降裝置方案公司為新西蘭航空製造,為無法自行走動的輪椅使用者提供便利。

此項升降服務只在奧克蘭、威靈頓、基督城與但尼丁機場的內陸和國際噴射機航班提供。如提前給予適當通知,我們也會盡可能由悉尼與墨爾本地勤部調配 Eagle 升降裝置。

豪華公務艙的佈局不許可使用 Eagle 2 升降裝置,但在往返美國的航班,工作人員能用特殊設計的滑板、滑帶與滑墊協助你移動。

操作程序

Eagle 2 使用吊帶抬起輪椅上的乘客。接著工作人員使用 Eagle 2通過機艙通道、跨在機艙座椅上,再將乘客放置在座位內。升降裝置的認證可承受重量最高 200 公斤。 由輪椅移動到機艙座位的流程共四個步驟。

1) 放好吊帶

當你坐在自己的輪椅上,工作人員會協助你將升降吊帶放在適當位置。此步驟通常在登機閘門或客機門內進行,以保障私隱。必要時,我們可協助你向前傾,讓吊帶能放在背後與臀下。接著將雙腿穿過兩條腿部吊帶,保持膝蓋合攏,確定在吊起時能保持良好支撐,通過機艙通道時可方便協助。腿部吊帶包覆著鐵氟龍 (Teflon),以方便放置。還有一條上半身支撐吊帶可提供額外的支撐。使用升降裝置時,建議穿著短褲或長褲,以保持體面與舒適。

2) 移送至機艙

在客機入口內,Eagle 2 擺設的位置能讓輪椅在升降裝置框架(藍色)下方滑動。輪椅上的輪子與 Eagle 2 會被固定,還有特製的穩定腳架延伸。之後將吊帶固定在 Eagle 2 的四個位置,兩個在你後方,兩個在你前方。前面兩條吊帶(用來抬起雙腿)可調整高度確保你舒適。以電動摩打將你抬起,再將輪椅移走。

3) 機艙通道的移送過程

升降裝置的框架會旋轉 90 度,讓你面對駕駛艙。接著會有兩名工作人員引導 Eagle 2 升降裝置沿機艙通道到你的座位。升降裝置只能靠近機艙通道右側的座位。

4) 移到座位

你的座位會稍微後躺,扶手也會升起。(某些情況下,扶手會保持向下以便轉運)。之後升降裝置會跨在座椅上,再輕輕將你放在座位。

解答疑難

問:電動輪椅能放進 Eagle 升降裝置嗎?
答:Eagle 升降裝置的寬度可以調整配合大部分輪椅類型。

問:我可以坐輪椅到機艙門,並將輪椅帶上機直到目的地嗎?
答:如果你要求此項服務,在大部分情況下我們都能提供。但在沒有登機橋的機場,可能會要求你使用機場輪椅。 Eagle 升降裝置可將你從輪椅轉送至機場輪椅。

問:可否私人地進行放置吊帶和移送機艙嗎?
答:放置吊帶會在無人的登機橋或類似的私人地區進行。你會比其他乘客先登機,而屆時只會有工作人員在機艙內。

問:為甚麼建議穿短褲或長褲?
答:放置吊帶的過程中,可能會接觸到你的雙腿與膝蓋下方的部位。 建議你穿著褲子,是為了保障你的個人私隱。若你有需要或偏好,可以要求由女性或男性工作人員為你放置吊帶。

問:沒有登機橋連接客機時,在遠處停機位 (remote gate) 要怎麼處理?
答:在遠處停機位(於停機坪使用樓梯登機),會用舉升裝置或叉車舉升平台,將你轉送至機艙內。

問:我可以提早登機嗎?
答:可以。為了確保移送過程的私隱,你可以稍微提早登機。

問:我要在預訂噴氣式客機機票時就要求使用 Eagle 升降裝置嗎?
答:需要。 如果你透過旅行社訂票,請直接要求需要使用升降裝置。如果是網上訂票,請在特別協助選項中,選擇"輪椅 ─ 需要 Eagle 升降裝置"。

問:我可以請人幫忙移送,而不使用 Eagle 升降裝置嗎?
答:可以。 Eagle 2 升降裝置只是為你提供多一個選擇。若有人可以幫你抬起上半身,也是可行的選擇。空中服務員可以協助你移動雙腿。

問:有甚麼座位可供選擇?
答:如使用 Eagle 升降裝置,就必須坐在機艙通道右側(面向駕駛艙時)。我們的工作人員會確保你有適當的座位

問:我的上半身會有額外的固定帶或支撐嗎?
答:會。如有需要,我們會提供舒適的固定帶,在移送的過程中,從腋下繞過,將你與吊帶一起固定住。飛機上也提供上半身固定帶,讓你在飛行途中使用。如需在飛行途中使用上半身固定帶,請務必事先提出要求。

問:轉移過程中有頸部固定帶嗎?
答:我們也可再提供固定帶,增加頸部的穩定性與舒適度。

問:吊帶有分尺寸嗎?
答:有。有分大 (L)、中 (M)、小 (S) 三種尺寸。

問:吊帶會定期清洗嗎?
答:新西蘭航空會定期清洗吊帶,每次使用前都會再檢查可用性與安全性。

問:為甚麼 Eagle 2 不能用在較小型的區域航線客機?
答:由於區域航線客機的空間限制且進出不便,因此不適合使用 Eagle 2 升降裝置。

問:Eagle 升降裝置的載重限制是多少?
答:升降裝置的載重上限為 200 公斤。

問:飛行途中可以使用 Eagle 升降裝置嗎?
答:不可以。升降裝置只停放在部分機場,而且飛行途中不能放置在客機上。